close

你有哪些母乳迷思?

我想每個人都不盡相同

最近這幾年 母乳哺餵成為國民健康局的推廣重點

因為不管國內外的研究發現

對嬰兒最好的食物永遠是母乳

你永遠沒辦法說出這一刻母乳裡面含了什麼東西

因為他會隨著寶寶的天數 母親所吃的食物 寶寶所需要的養分

每一刻都在變化

有用不完的抗體 對新生兒腸胃(尤其早產兒)較小的負擔

別小看"消化"食物這件事

對大人來說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

但對早產兒來說 就連"消化"胃中的奶 都是一種消耗能量的方式

喝奶就好像在跑馬拉松一樣

要用指尖去照顧的巴掌仙子 你說你捨得讓她喝母乳以外的東西嗎?

所有的配方奶都是以母乳為範本去製作的

所以不要再說配方奶比較營養 她有添加一堆"看起來"很厲害的東西

當然在臨床上我們也會碰到媽媽沒有奶的窘境

不過這主要都是因為第一胎較沒經驗 如果又沒有人教 要產生足夠的奶水真的需要比較久的時間

我最常聽到很多新手媽媽說"我沒有覺得脹啊!而且又沒有奶 應該不用擠吧!"

錯錯錯!!!

母乳的製造是有一連串生理機轉 簡單的來說

你擠出的奶越多 她就製造越多 反之亦然

不過當然這部分政府和醫院 所有參與到生產的地方和家屬都應該要一起努力

餵母奶不是只有媽媽的事!!

爸爸可以扮演支持的角色 不僅心理上 生理上也可以!

幫忙擠奶 按摩 很多可以做的!!

最常看到就是父母一起來餵奶 但是爸爸在一旁玩手機 打瞌睡 甚至睡覺!

一旁的媽媽餵的手忙腳亂 反正小孩哭了 叫護士就好了!

看了真得是很不開心

總之大家要好好餵母奶啦!不要只把它當作口號~

 

其實今天不是要講餵母奶這件事的

結果廢話一堆....

主要是昨天上班的時候 有一位媽媽因為生病吃藥'的關係 導致她無法餵母奶(藥物會透過奶傳給寶寶)

加上她生產後的狀況不好 所以幾乎沒在擠奶 小孩也快滿月了 想當然現在想擠也擠不出來啦!

現在台北有一個叫做母乳庫的地方 就在婦幼醫院

主要是有一些佛心來著的媽媽 把自己的母乳放在母乳庫給其他沒有母奶的小朋友喝

(但審核過程很嚴格 還要做一堆檢查 所以不會有感染的問題)

這個孩子的爸爸表示想申請母乳庫的奶

雖然流程有點複雜 有點麻煩

但是我想身為父母和照顧孩子的我們 當然會希望給她好的

(尤其這孩子只有28週 出生還不到1000克)

但令我感到難過的是 昨天和我交班的人

竟然說出"幹嗎對母乳有迷思呢?吃奶水(早產兒奶水 是針對極低體重早產兒 沒有母奶吃的替代品 僅供醫院使用)長的比較快啊!

幹嗎一定要母奶 還要那麼麻煩"

當下我其實有點生氣 有點難過

是學姐 是資深人員 講出來這種一點都不專業的話

其實很心寒

平常不能好好充實自己嗎?看看paper很難嗎?

更何況這不是什麼專業人事都知道的事

政府都在推的事 一般民眾不能了解就算了 結果自己人也無關緊要

唉唉~

可以不要為了自己爽而且無知 然後犧牲別人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